從世界排名722到二排賽男雙冠軍:中租新星江建葦、吳軒毅奮力崛起

今年8月7日在臺北體育館舉行的「2022年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甲組決賽,其中男子雙打項目由中租企業羽球隊的兩支隊伍同場較勁,結果世界排名722的江建葦吳軒毅以22:20、21:18擊敗排名76的學長葉宏蔚和蘇敬恒,這也是年僅21、20歲的江吳配從2020年8月合拍以來,首次在排名賽封王:

「由於疫情的緣故,我倆只在台北公開賽的會外賽拿到一場國際賽勝績,因此世界排名為722;今年9月中,中租球團已安排我們首次出國參加2022年歐洲羽聯巡迴賽的波蘭、芬蘭、保加利亞、荷蘭等四國公開賽,目前正在積極備戰,希望迅速斬獲積分」。8月25日,被隊友們暱稱為「江建」的江建葦與綽號「芒果(檨仔)」的吳軒毅,在天母的中租陽光活力館接受信仰體育專訪,兩人聊起這次男雙奪冠經驗表示:


2022 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甲組男雙決賽

「2020年8月吳軒毅升上甲組後,我們在教練安排下開始搭檔,第一次比賽為2021年1月的排名賽,過往賽事幾乎都在八強止步,而這次二排賽的八強賽再一次遭遇土銀學長、雙胞胎名將李芳任和李芳至,之前曾以極大的差距輸給他們,這次賽前花了極大心力討論與準備,結果大戰三盤耗時73分鐘,最後以21-19、21-23、21-17勝出後,毫無壓力的我們放下心中大石,盡力去拚後面兩場反而獲得佳績」。

江吳配先在四強賽戰勝中租雙打頭牌、世界排名24的「楊肉盧」楊博涵及盧敬堯,並在決戰再度贏下學長後,開心地第一次登上頒獎台。身高191公分的吳軒毅,搭檔184公分的江建葦,除了擁有年輕人的速度與力量優勢,具備高大身材的他們互相「Cover」的範圍極大,加上兩人攻擊能力相當,不會有攻守失衡的情況發生,未來發展的確值得台灣球迷們期待。

2001年5月12日出生的江建葦,在足球國手父親的身邊,從小接觸足球、高爾夫、跑步、棒球等多項運動,國小五年級在穿堂和同學玩羽毛球時,打著打著就被老師推薦給教練進入校隊:「其實我練到六年級就被退隊了,因為我太調皮和那時的教練鬧脾氣,國中則到新北市三和國中持續練習,直到國三打進全國賽前八強,才萌生決定繼續鑽研羽球的念頭」。

小他一屆、2002年3月24日出生的吳軒毅,則是家人希望他從小在課業之餘能培養興趣,讓他嘗試游泳、桌球、小提琴、繪畫甚至以象棋培養定性等,就讀長春國小二年級時,他看到羽球隊招生就帶著去運動的心情報名:「練了一年後,可能是身材較高,三年級就被選拔為正式隊員,但跟別人較不一樣,我起初就從雙打練起,同期已有許多優秀的單打選手,我也討厭跑來跑去,反而覺得雙打較輕鬆;但因為家離學校較遠,每天早上6點就要起床趕7點到校,加上每禮拜還有跑800、3,000、5,000m的體能訓練,累到讓我差點放棄打球,最後我在國小盃拿到冠軍,明瞭辛勤付出才有甜美收割的道理」。

吳選手後來進入大同高中國中部,由於其國小教練楊鈞翔也在中租當時建教合作的百齡高中執教,也是現今中租羽球隊的教練,爾後順理成章地進入百齡與加入中租,甚至自己剛升大一的妹妹,目前也是中租女雙的隊員之一。江選手則說:「那時同儕的菁英都選擇到百齡與加入中租,當下有機會自己也決定加入這個新球團,感受最深刻感受的是,中租教練團的訓練非常注重細節,每位選手也被盯得很緊,我自認跟許多同齡選手相較進步更快,而我在高三打進甲組後,也正式從單打轉雙打」。

平日住在中租陽光活力館宿舍的江建葦與吳軒毅,每週訓練簡表如下:
●每星期一至五早上8:00至11:30、下午2:30至6:30為練習時間,星期六則需練上午時段。
●每星期一、三、五早上為重訓課程。
●每星期二、四、六早上進行體能訓練,包含跑步、強化敏捷度等。
●每星期一、二、三、五下午專練羽球技術。
●每星期四下午為調整時段,如運用游泳池達到放鬆的效果。

面對需加強的部分,江選手認為自己是單打起家,對雙打某些細節還需精進,想法上也會與「芒果」不同,需做更多的溝通與培養經驗,並持續追求各類基本球種的穩定性:「像我欣賞的Kobe Bryant,他經由努力練習培養出自信,在球隊陷入困境時,即使本身狀態不佳仍會選擇持續出手,這樣的霸氣也是我覺得自己欠缺之處」。軒毅則認為對手的佈局會想得比自身深遠,希望思考的速度能更快之餘,他也喜歡2008年北京奧運羽球混雙金牌的韓國選手李龍大:「他球技很好,人也很帥」。

江吳配之前受訪時,雙方自認都是有話直說的類型,合拍至今沒碰上重大問題,私底下感情也很好;但這次兩人透露會為了一件事情鬥氣,原來兩年前他們開始迷上打撞球,彼此實力水準相近,所以苦練羽球完的休閒,就是在撞球檯上追求心靜與專注,卻因各自都好勝心十足,反而會開始鬥嘴,甚至在宿舍也準備了迷你撞球檯隨時能過過癮,可惜筆者要求拍他們玩撞球的身影時,兩個年輕男孩反而害羞地大喊說不。

問到台灣羽球運動蓬勃發展的感想時,兩人指出,無論政府、協會、球團、贊助商都相繼投入資源,並會從選手角度出發,尤其過往國高中的基層賽事幾乎沒轉播,場地還是木板,如今線上直播熱絡,比賽也會用PU地板,很明顯看到台灣羽壇逐漸邁前的腳步。最後,江建葦給想投入羽球運動的朋友衷心建議:「打羽球是會感到開心的運動,要有興趣地快樂打球,才會像玩電玩遊戲一樣,正面思考如何練角、升級,進而積極成長」。

吳軒毅則強調:「打羽球可當運動休閒,也能成為職業選手,如選擇踏入專業球員之路,犧牲假期、刻苦練習都很正常,依我而例,再辛苦都別放棄,當你放棄了,就無法見識到那個可以走更遠的自己與甘甜的成果」。而全台灣的羽球迷們,正期待看新竄起的「江吳配」,會從世界排名722開始走到多遠的境界。

信仰開mic

<圖片來源>
中租企業羽球隊
江建葦、吳軒毅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