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亞運 擊劍甜心程昕 決戰德國世界盃

颳起話題的青春浪漫韓劇《二十五,二十一》,敘述「在夢想彷彿遙不可及的時代,一位青年擊劍女選手追求遠大抱負,並遇上一名努力開創新人生年輕男子」的點滴。其中女主角羅希度原型人物,正是亞洲擊劍史上最優秀運動員之一的南賢喜;台灣女子鈍劍排名第一的程昕,近日則在IG上分享遭遇她的兩次比劍:

「2016年無錫亞洲盃,跟她打15分,12:4輸了。隔兩年又在泰國亞洲盃對到這位韓國戰神,依然很興奮!當時沒想著贏她,只覺得有多少做多少、打一分是一分;結果蠻意外竟然贏了,但最開心的莫過於能在她退休前跟她對戰,體驗她最為驚人的速度及攻擊」。

身為女子「花劍」台灣第一人,程昕對自己的速度與爆發力同樣擁有自信,而脫下擊劍面罩與裝備,她也因烘焙興趣開創 2H甜點,過著斜槓人生,被譽為「擊劍甜心」,如此亦文亦武的生活並不輸給異國影集的精彩璀璨。

但為了前進亞運,現在她過著一周五天的訓練生活,在今年初也決心先將店面暫時歇業,更將自費組團前往四月底的德國世界盃,刺進亞洲選手前16名、團體前4的目標,追求爭取入選杭州亞運的國手資格。

「原來努力也有等級之分,明明每個人都是歷經同樣過程堅持過來的」。__《二十五,二十一》

1996年10月29 日出生的程昕,國小六年級經過家樂福時,遇到「冰宮」溜冰場開幕,好奇心驅使下,開始每禮拜練習一次花式溜冰,而後也參加區域分齡賽的小比賽,這樣的日子到了國三,正對未來感到迷惘之際,有學姊剛好在育成高中練擊劍,便邀請她報考體育班,程昕也通過針對體能項目的考試內容,正式開啟「刀劍」生涯。

在隊上缺乏「軍刀」選手的情況下,一開始教練指派程昕練軍刀,她回憶過往表示:「高一參加比賽我連前八強都打不進去,但由於兩年舉辦一次的全運會,當時台北市鈍劍代表名額缺人,教練希望我能轉練就一口答應」。沒想到,高二轉向更加華麗的鈍劍,經過一年苦練,程昕在高三就拿下全運會及全中運金牌,也初次入選國手,「那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奪冠,也讓我下定決心朝著成為頂尖的擊劍選手而努力」。

就讀輔仁大學後,大一的程昕即順利拿下全大運金牌,而後參加巴林國際賽事,卻迎來她擊劍生涯中最深刻的一次歷練:「我在個人、團體項目連續兩場都在領先對手後被追平,也同樣進入一分鐘加時賽後以一分落敗」。回台後,萬念俱灰的程昕緊接參加全大運,她自認是硬著頭皮出賽,卻在毫無壓力下一路披荊斬棘,再度摘金:「那年的體驗讓我得到一個結論,面對考驗就要正面應對,可以轉換心態但不能逃避」。

「時代讓你得拋棄一切,但怎麼能連幸福都拋棄」。__《二十五,二十一》

在無懼失敗的心態加持下,程昕大學時期完成全大運四連霸的偉業,並在大三時成為國手、下高雄國訓中心訓練時,因放假去找高雄姑姑,開始陪她一起手作餅乾,再順手帶回給隊友品嘗,看著眾人吃完後露出笑容的那一瞬間,讓程昕充滿了滿足感,越來越愛上烘焙甜點的過程與傳遞幸福的感受。

2020年,她正式成立2H甜點,獲得好評之餘,程昕認為「經營、行銷品牌比單純烘焙困難許多,為了追求巴黎奧運與打進今年亞運,只好先暫時歇業,也趁機充電、開發新品」。

2021年,程昕參加奧運亞洲區外卡資格賽雖然失利,但她堅信:「實際追夢後,發覺我離世界最頂尖的舞台並沒那麼遙遠,更有讓我趁著年輕應持續挑戰目標的鬥志」。正積極備戰德國世界盃,並冀望打進亞洲選手前16強、團體前4強而獲得亞運國手資格的她,目前的訓練項目為:

●每周一到五,從下午2點至7點共訓練五個小時。
●一、三、五的訓練內容涵蓋戰術、腳步、體能,也和「蔡爸爸」蔡志雄教練一對一擊劍實戰。
●二、四以重量訓練為主。


之前有網友對程昕的腹肌訓練大感興趣,她也大方提供「菜單」與親自拍影片分享:
●上腹:手刀捲腹×20下。
●下腹:仰臥抬腿×10下。
●下腹:反向捲腹×10下。
●側腹:手碰腳跟×20下(左右算一下)。
●側腹:側臥抬腿×10(左右邊各10下)。
●下腹、側腹:單車式捲腹×10下(來回算一下)。
●下腹:V字捲腹×10下。
●上述全部為一組,組間休息1分鐘,做5組為標準,但建議大眾一開始做2至3組即可。

「無論是什麼,我都會做了不起的事,真正有趣又偉大的事。我也很期待自己的將來」。__《二十五,二十一》

程昕覺得自身太依靠本身的速度與爆發力優勢,往往會忽略其他更重要的細節,也容易被其他人識破,因此正強化更多細節與多元化的劍路。她也透漏自己最欣賞的選手為俄羅斯的Inna Deriglazova,其身為2016奧運女子個人鈍劍金牌,在「花劍」中自帶節奏、打得沉穩,身旁更圍繞股獨特氣場讓人折服。

面對疫情影響,程昕分析過往約隔兩個月就會出國比賽一次,至今兩年不到一次,所以只能多看國際賽事的影片,並將各種狀況模擬到平日訓練來因應。喜歡挑戰極限的她,則向信仰體育公開人生必達清單:「跑全馬、登玉山頂、從飛機跳傘」。除了擊劍、甜點,她從高中也開始熱愛衝浪至今:「我發覺站在衝浪板上的平衡姿勢也能與擊劍步法融會貫通」,即使身穿比基尼後,程昕的腿上有「擊劍選手限定的各處傷疤」,卻讓網友大讚「自然健康」。

程昕在去年底也完成台北馬拉松的全馬挑戰:「由於當時沒比賽,就在完全沒經驗下報了全馬,剛開始認為自己國手等級的體力應能輕鬆應付,但越來越多的友人打擊我的信心,自己也慢慢動搖、很怕超時,結果親自跑後到半馬的距離就快崩潰了,整個腿都僵硬,進休息站狂吃東西也沒回血的感覺,還好最後2km遇到兩位大哥,親切地鼓勵我陪我聊天,讓我跟著他們後面跑完全程,說實在比想像中難太多…如問我還要不要再跑,接下來的10年暫時沒打算啦」。聽著程昕帶手舞足蹈地描述,著實逗趣。

最後,程昕鼓勵更多人接觸擊劍運動,如家長能讓小朋友們學習擊劍,相信能更加提升其專注度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自己也將繼續努力往德國世界盃、杭州亞運與巴黎奧運的夢想前進,或許現實中無法像韓劇般夢幻轉折,但程昕握在手中的劍與心之所向,卻刺得越來越深遠。

信仰開mic

<照片提供>
程昕FB粉絲團 Transformedia傳動數位整合行銷T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