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打球 超越勝負 高雄忠孝國小社團球隊總教練陳益圳的棒球魂

今年4月13日的台東棒球村第一棒球場,正進行「110學年度國小棒球運動聯賽硬式組全國賽」冠軍戰至六局上半兩人出局,以1:7領先的桃園中平國小只要再解決一人次就能封王,只見其投手投出後,高雄忠孝國小選手將球打往左外野被接殺出局,此時兩隊小球員們皆衝出休息區,把瓶裝水當作香檳般瘋狂拋灑,連轉播單位的主播都高喊:「哪邊拿冠軍我搞不清楚!」。

這段快樂打球「開心亞」的影片,被WeAre Sportsudn.com聯合新聞網報導後,點閱數總和近70萬。身為忠孝國小「社團型」少棒隊總教練的陳益圳 ,在5月18日接受信仰體育專訪時表示:「我們是由4到6年級為主力選手的隊伍,面對幾乎是6年級的『科班』棒球隊,從16強賽打出再見安打後,全隊氣勢如虹邁入冠軍賽,所以我在第6局前集合全隊,表明『在我和家長的心中你們已是冠軍,輸贏是其次,大家都付出全力,希望能在比賽過程中繼續學習與成長,等下即使輸球仍可抬頭挺胸地慶祝』」。
全國賽冠亞軍慶祝狂歡影片

而高雄市7年來沒有一支隊伍能打進國小棒球運動聯賽硬式組前8強的魔咒,不但被這隻「社團型」少棒隊破解,甚至一路衝進冠軍戰,最後以超越勝負的感動,敲碎各種刻板印象。

1994年1月26日出生高雄的陳益圳,就讀位於鳳山區的忠孝國小時,卻沒加入過當時是全國強權的學校少棒隊伍:「首次接觸棒球是因為父親喜歡,幼時就看他在觀賞比賽轉播,但直到國小四年級,中華隊以明星陣容、相隔12年打進2004雅典奧運才引起我的興趣,開始和家人一起看直播、詢問規則,課暇之餘也跟爸爸去公園玩傳接球,慢慢愛上這項運動」。

國一才正式接受棒球訓練的陳益圳指出:「我是個愛玩的小孩,決定加入忠孝國中青少棒球隊後,第一個月受到很大的衝擊,過著駐校集中管理與艱辛練球的生活,才讓我驚覺以前住在家裡時廣被疼愛和保護、身在福中不知福」。

就這樣,他歷經嘉義仁義高中青棒隊、台南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棒球隊的球員生涯,在大三正考慮未來是否還要走往棒球選手這條路而徬徨時,恰好母校忠孝國小邀請他回去幫忙暑假棒球夏令營,經過和小朋友的相處,陳益圳未來朝棒球教練努力的心願開始萌芽。回到大學,當時總教練康明杉也讓有意願擔任教練的隊員,負責新生的訓練與管理工作,更幫陳教練未來的執教打下基礎。

根據媒體報導,在吳瑞山教練的領軍下,忠孝國小少棒隊曾為一代強隊,也孕育出旅美球星林子偉等眾多職棒好手,但2015年時宿舍被裁定是違建而拆除,原本就是政府用地的球場亦遭收回,吳教練退休、球隊則從科班轉為社團型球隊。

2016年,陳益圳退伍後,馬上接下忠孝國小少棒隊社團型總教練的工作,問起與科班球隊最大的不同,陳教練表示其貫徹「課業為主,棒球為輔,強調均衡發展」的方針,而差異處涵蓋:
●社團球隊少了「專長項目」的課程,只能運用放學時段的兩小時作為正式訓練時間,目前忠孝除了星期三較早下課能從2點訓練到6點,其餘平日下午4點練到6點,星期六早上8點至12點則會與其他學校進行練習賽。
●科班球隊有多位教練可分工教學,忠孝平日只有一位總教練,重要賽事才邀請其他教練友人幫忙,平時在訓練的安排上,需絞盡腦汁設計多套能一次訓練、強化效率的簡單流程,譬如用傳接球取代熱身,不浪費一分一秒。
●科班球隊是同年一班,忠孝各球員分散各個班級,許多訓練與賽事更需要跟家長、教師溝通與配合。
●通常科班球隊需晨練的早自習時間,在忠孝被作為加強小球員課業的補習時段。
●忠孝並無駐校制,所有球員皆通勤,當然也無夜訓。
●科班球隊的補助與申請經費較社團球隊更為充裕。

有了上述的分歧點,陳益圳一開始就著重培養小球員們的品格教育:「練球時間已比其他球隊少很多了,進而我特別要求他們的積極度、主動性、細節處理與時間管理」。舉例來說,陳教練無法一次盯所有選手,但小朋友需養成即使沒被監督仍能扎實地進行練習的習慣,如做好要求的5球守備動作、5次都賣力完成細節而非偷懶行事,或高年級自動自發教導低年級,之後眾人球技的逐步成長就能顯而易見:「更重要的是,這些準則不只能應用在棒球,而是做人處事」。

2019年國小棒球聯賽硬式組賽事,忠孝國小以12比11險勝屏東大平國小,前進全國16強:「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戰,原因是上半年我帶他們打比賽,幾乎都輸15、20分以上,被轟得『糜糜卯卯』,但小朋友們反而激起更想贏球的心態,在訓練上非常專注,以隊上主力只有3位6年級、整隊以5、3年級為主力的社團球隊,最終即使靠著籤運而打進全國16強,但我從中感受到小選手們個個永不放棄積極變強的精神,有那屆的拚勁,才讓忠孝國小的鬥魂扎根並持續至今,我們在去年獲得紅葉盃棒球菁英賽少棒組冠軍與這次硬式組亞軍,都要歸功於那屆的付出和傳承」。

2020年,忠孝國小的紅土球場建設完成,陳教練終於不用帶著球員們在學校操場或到處借棒球場練習,也無需遭遇天色早暗的冬天,就要先高掛手電筒才能練球。但或許就是因「社團」性質的練習時間較少,球員們個個充滿熱忱、開心打球:「即使放假,小朋友們都還會是玩在一起,家長組織的後援會也很給力,無條件地支持球隊,更感謝校長唐偉成與校方願意投入資源,整體環境反而讓有學生來打棒球是進入一個大家庭的溫馨感覺」。

陳益圳閒暇之餘,除了用XBOX打NBA 2K、MLB電玩遊戲,也花時間觀察其它球隊,學習各方優點再活以致用,但由於少子化影響,招生越來越困難:「期待更多家長能了解棒球的美好,目前台灣體育環境每年都在進步,不應有課業不好才讓他接觸運動專長的觀念,甚至以我為例,並非只當職業運動選手才行,許多運動相關產業正蓬勃發展,透過各方接觸、多元發展,讓學子能從體驗團體生活中,學到互祝與面對競爭賽事的應有態度,更能幫助他們有所成長」。

現在高雄市以忠孝國小為主體、八校聯軍報名華南金控盃全國少棒錦標賽,由陳益圳擔任總教練,5月20日開始在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與全台另外17個縣市代表隊角逐國家隊戰袍,以4強當成目標的高雄隊,是否能再現瘋撒礦泉水的慶祝畫面,讓人拭目以待。

<照片提供>
高雄市學生棒球運動聯賽工作小組
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
高雄市忠孝國小少棒隊
智林體育台
顏沛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