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破框架 霹靂舞國手程聿寧舞動女力風采

今年4月10日的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辦著世界知名的霹靂舞一對一Battle競賽「Red Bull BC One」台灣大賽冠軍戰,而在爆滿的現場觀眾鼓譟中,五位裁判同時舉牌,宣佈女子組冠軍由B-Girl R Ning 程聿寧奪冠,並將於11月12日,代表台灣前往嘻哈與Breaking發源地「紐約」,在世界16強總決賽中力爭全球榮耀。
程聿寧BC One台灣站封后

阿寧在接受信仰體育專訪時表示:「通常宣佈名次完,眾人會一擁而上瘋狂慶祝,但比賽場地被圍住,只有兩位在場內的朋友衝上來祝賀,我立即做了個前滾翻,結果被攝影記者拍到躺在地板傻笑的糗照….後來打開手機看新聞報導都出現那張…更誇張的是,這次獎盃是以水泥做為主要材質,我在受訪時就不小心把它的角落掰裂了…」。

奪冠的四天後,她在個人臉書對母親與自己精神喊話:「提早送我媽生日禮物,妳每次都不知道我在練什麼,又一直唸我練很晚,現在妳知道了,近期三場比賽包含:積分賽、BC One、亞運遴選三場奪冠,其實對自己有很多質疑,但最後決定相信自己,並期許下一個目標『先變強』。雖然妳不想我出國,但妳知我都沒在聽話的,說吧要什麼禮物?」,沒想到程選手的母親這樣回她:「我也知妳不會聽我的話…禮物…現金怎麼樣?」。母女互動讓人莞爾一笑。

1997年5月5日出生的程聿寧,當時對自己許下高中畢業就要邁入職場工作的目標,因此成為上班族前,希望自己高中生涯能學習有趣的事物,便進入莊敬高職演藝科就讀,第一年研習舞蹈、戲劇、音樂等基礎科目後,高二正式選擇了舞蹈組:「念莊敬前我完全無任何舞蹈基礎,協調性也不太好,學什麼動作都比別人慢,但高二有位從國外回來的老師,想把B-Girl文化帶入台灣,在放學後無償教女生霹靂舞,我就這樣跳進Breaking的潮流之中」。

但霹靂舞強調彈跳Bounce的律動,舞蹈基礎能力略遜同儕的阿寧猶如「越級打怪」之餘,還需遭受冷言冷語:「男同學參加High School High高中生全國街舞公開賽四個項目Breaking霹靂舞,HipHop嘻哈舞、Popping機械舞、Locking鎖舞,不是冠軍就是前三名,不只言語酸我們女生跳啥霹靂舞,怎樣練都不可能比男生強,甚至當猶如好萊塢電影般地團體尬舞時,也會對我們做出割喉或性暗示的挑釁動作,卻也激起我不服輸、想越練越好的決心」。

程選手鼓勵莊敬高職演藝科的學弟妹

大一時,程聿寧在板橋車站練舞遇到現今舞團Reformerz Crew團長企鵝老師 Kior Cheng及小貓老師Cat Chang,讓她下定決心拋開過往所學,以從零開始的心態重學霹靂舞:「謝謝老師和團隊接納迷惘的我,並透過前輩帶學生的方式,讓我去Battle甚至出國參賽,拓展視野」。

程選手指出,大學平日下課後,會到餐廳打工到晚上10點半,再和熱舞社的團員們夜練,半夜12點之前做招式分析、練體能到早上6點,在工作室小睡一下,再繼續上課、練舞:「很懷念那段熱血的日子,一群人不顧一切朝著共同目標前進、成長,現在想起來都還能讓我在跳舞這條路上更加堅持。此舉也和媽媽鬧家庭革命,直到我後來比賽開始得名、把獎金變成紅包給她…」。

「那時打工收入每個月扣掉開銷能存七千元,一半我會拿給家裡,後來存了超過十萬都花在自費出國比賽,2016年飛到日本看BC One、也曾到中國參賽,有次在國外看著小朋友做出帥氣的鞍馬動作接大風車後又接回鞍馬,讓我受到很大的鼓舞;當台灣開始選拔國手時,亦萌生想與更多世界級選手接觸交流的心願,因此決定挑戰,雖然一開始媽媽就唱衰我不會贏,但我知那是她苦口婆心的激勵方式」。

歷經多場積分賽與最後決賽,R Ning被選為唯二的亞運霹靂舞女子國手,進入國訓中心當培訓選手前,她也需辭去原本在板橋的燒烤店工作,但老闆非常支持她勇敢追夢。「2017年曾參加BOTY 2對2的比賽,遭遇強隊TC B-Girl雙胞胎姊妹讓我非常緊張,當時隊友突然拍了我一掌,告訴我他相信我,才讓我調適整理好心情贏得對決,如何更穩定是我需克服的課題。至於亞運延期雖然很可惜,但也有更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疫情快點過去」。

在國訓中心的日子裡,她也開始進行一周兩次的重訓,重點訓練背部、腿部、肩膀和核心肌群,希望持續強化最大肌力與爆發力;有別於其他運動競賽,霹靂舞需要花時間在思考招式的連結、創新的想法中激盪,將霹靂舞融入生活與自己的舞步套路中,這也是霹靂舞國家代表隊正不斷提升的境界。

阿寧平日最大的休閒娛樂則是化身「美食獵人」:「我是那種會研究美食、網美餐廳各方評價後,再進行預約確定有位置才會出發去品嘗的食客,所以跳舞贏了比賽就是吃美食慶祝、輸了也是吃美食發洩….」,而愛看卡漫的她也補完《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正在追《黑色五葉草》,喜歡的角色則有狗卷棘、尤諾等美男子:「但朋友都說我長很像《魔法少年賈修》的凱喬美….」。

對於想練霹靂舞的女生,程聿寧建議:「現在的練舞室跟過往相較越來越盛行,各年齡層的學生比賽、各級賽事很多能盡情參加,如遇到酸民或歧視言論,不要放棄繼續堅持,即使很傷心難過甚至痛苦,但當妳持續進步就是對自己最大的鼓勵,以及對那些人最棒的回應」。

她憶起2019年因練舞摔斷手骨折,而休息將近一年的日子中,曾想過放棄的日子:「手還沒痊癒去參加團戰,輪到我時只能跳跳排腿,我永遠記得對面兩個男生面面相覷的輕視表情」,而現在的阿寧剛在法國、西班牙比完積分賽與接受移地訓練,未來將出戰首次的亞運、甚至巴黎奧運的霹靂舞最高殿堂,雖然這世界無法消彌所有的歧視,但她早已跳出刻板印象,舞出屬於自身的絕對風采。

R Ning在法國參加女子2對2 Battle

阿寧在西班牙特訓中

信仰開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