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G年度MVP:新北國王「士官長」楊敬敏的鐵血統御、暖心傳承

「我不會去看網路上所有評論,但這季打到一半聽到我開始被稱為『士官長』,反而好奇為什麼?但無論由來如何,對我來說,面對自己打籃球這份工作,就是謹慎與投入」。這是P.LEAGUE+新出爐的年度MVP、新北國王籃球隊楊敬敏對自身被封為鐵血士官長的感言。

38歲的楊敬敏,本季加入全新球隊新北國王後,共出賽29場,囊括本土球員最高的平均21.2分(聯盟第5),是唯一均分破20大關的本土球員;除了曾攻下39分、追平聯盟本土球員個人單場得分紀錄,更以身作則展現自律與領袖風範,輔以場均4.9籃板3.2助攻等數據,統帥年輕球員闖進季後賽,與新竹攻城獅纏鬥至第五場才敗陣飲恨,最後獲選PLG年度MVP並成為唯一連續兩年進入年度第一隊的球員:

「感謝球隊的支持,很幸福能在轉隊第一年就有這樣的成績,這是新北國王整體上下共同努力、各司其職的成果,MVP的獎項屬於國王這隻球隊的每個份子」,楊敬敏於6月28日來到信仰體育,在堅定的眼神中,慢慢地向記者吐露榮獲球員最高榮譽的心聲,以及一路走來的深刻體驗。

楊敬敏獲選MVP紀念影片

1984年1月22日出生於花蓮縣玉里鎮的他,玉里國中一年級時,曾加入游泳校隊練半學期,就被父親要求別練了:「那時風氣保守,家長會認為體育之路較不好走」。後來同學們開始揪楊敬敏鬥牛,下課、周末與寒暑假都在三對三中度過:「會和朋友約好吃完午飯就去球場集合,通常上場3分鐘輸掉後,又在場下等40分鐘,一邊聊天一邊看著『大哥哥』們對戰,覺得很好玩、耗到傍晚才回家」。

而真正讓他大開眼界的,則是參加花蓮菁英盃暨王母盃全國籃球錦標賽,見識當時陣中擁有簡明富、張智峰、楊世豪與來自花蓮縣富源村李豐永的屏東高中,瞬間被HBL甲組強隊的球風與觀眾熱情的歡呼所吸引,每場都到現場觀戰:「我也有參加國中組賽事,遇到梓官被電了約50分,卻被一些教練看見,建議我去考南山高中,起初沒想那麼多只覺得不錯就去試試看,就這樣誤打誤撞地正式踏進籃球的世界」。

進入傳統強校的楊敬敏,從玩球轉換成首度接受正規訓練,需從運球、個人基本動作練起,高一時都在幫學長們撿球:「我先做好學弟該做的本分,高三才正式上場」。歷經輔仁大學、SBL台灣銀行籃球隊後,相似的髮型加上酷帥外型,讓他有了「台灣流川楓」的綽號:「其實灌籃高手我只有看卡通,也沒看完,只認為湘北隊整隊很酷,但我留長髮時的髮型就是那樣,沒刻意模仿誰」。

2007年,楊敬敏進入台啤,養成如比賽較不順利就會中途換鞋的習慣,淘汰的球鞋則捐給部落或有需要的球員:「我是尺寸US15號的扁平足,比賽用鞋我很講究舒適感,近期喜歡著用的為KD與Kobe系列」。

2013年,菲律賓「男籃亞錦賽」從預賽到四強的表現被譽為台灣籃壇巔峰的黃金世代:「那年賽事的每一場,對我們這批球員是最難忘與最多收穫的時光,但我個人也對2014年3月代表新疆廣匯打CBA冠軍賽感到印象深刻,對手是有李學林、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的北京金隅,是我首次在職業賽事中,於超過萬人現場觀眾的面前打球,跟過往台灣環境相比,心中非常震撼」。

在CBA轉戰多支球隊達7年,其中在北京控股隊穩定發揮更獲得當地媒體盛讚,楊敬敏覺得在訓練方式、身體對抗之外,最多成長在於內在心靈:「當在外地打拼,無人能立即聽你訴苦,球場內外遇到的任何問題,皆要靠自己在短時間內做最快改變與調適,不然在CBA幾場狀況不好,就會被拔先發甚至失去輪替陣容,讓球隊看到自身快速學習的能力非常重要」。

不只如此,習慣稱呼國際球員為「老外」的楊敬敏認為,在CBA認識打過更高層級如NBA的老外球員,他們所表現的職業態度與認知,也深深影響著他:「不只Marbury,像我在上海大鯊魚的隊友、2008年NBA選秀榜眼Michael Beasley,他練習時一顆投籃失誤就會很自責,非常在意為何投不進,所以我學到需專注於訓練上的細節,盡量別犯錯,才能減少比賽輸球的機會,也觀察他們怎樣保養身體、面對比賽,又該如何幫助球隊、讓身邊隊友成長」。

CBA時期的精彩切入

回台打球後,敏哥先在夢想家待了兩年,去年9月正式加入新創的新北國王:「就是一份歸屬感吧,想為自己的第二故鄉奮戰,我的籃球之路是離開花蓮、從新北中和的南山高中開始,接著到新莊念輔大,生活在這約20載,很希望把自己在籃球場上所學的一切,能傳承給年輕球員們,為這個城市與新成立的球隊做出不凡的挑戰」。

面臨全新的開始,楊敬敏的確遇到不同的挑戰:「自己、球團、每個球員都是從零出發,彼此感到陌生也從未一起打過球,需要時間把各自認為是對的東西丟出來,大家形成共同的認知與目標後,朝一致的方向去努力」。而隊上最年輕的球員,與他年齡差距最多的高達14歲,加上士官長的嚴厲形象,甚至讓人不敢和他直接對話:

「以前我們遇到楊哲宜、李啟億、陳志忠、楊玉明等學長,會『不要臉』地請他們教我球場上的眉角與點滴,盡量去做溝通,現在小朋友擁有更好的軟硬體與環境,反而較不厚臉皮,有時我講了啥他們也不敢回應,我只好漸漸用鼓勵的方式,或麻煩林力仁幫我」。

士官長與年輕隊友的場上溝通

P.LEAGUE+第二年球季結束,敏哥還有感整體聯盟強度的提升:「以前台灣的籃球比賽或PLG首個賽季,賽前大約就能猜中勝負,PLG第二年許多賽事都是到第四節最後才分輸贏,加上各隊努力經營在地主場有成,球迷應援的熱情及球員對比賽的熟悉度持續加溫,每隊實力明顯拉近,各家主場也都不好應付」。

新北國王在季後賽第五戰功敗垂成,他的感想則是:「每個人都說第一年成立的球隊能有這樣的成績很不錯,也達到球團目標,但扣掉傷病、確診等外在因素,我堅信明年會更好,首先全隊已累積季後賽落敗的獨特經驗,再針對本季缺失設定更多防範措施,把可人為控制的雜音減到最低,相信下個球季能衝擊總冠軍」。

近日,敏哥和政大雄鷹籃球隊總教練陳子威常在IG進行直播,引起球迷朝聖,有次live中他更對國王GM毛加恩直言,只要保持原班人馬無需補強,問起緣故他回答:「第一年就打進季後賽,代表雖然球隊偏年輕卻已培養一定默契,維持原陣容無需再花更多時間磨合與完善溝通,或能再補強一個本土內線與後衛,團隊互動只會越來越好,並持續讓小將們發揮,學習承擔壓力與責任,相信他們很快能成為球隊的未來主力」。

在非賽季期間,國王也針對每位球員個人技術,從基本的投籃、力量、身體保護、增減重等細節去切入,提供客製訓練菜單,積極補強。至於士官長本身每天還會花約150分鐘保持訓練量:「我自認年紀大了、經不起受傷,期望維持水平,等開賽時能馬上融入球隊狀況與節奏,繼續幫助年輕球員成長」。

不只休賽季的訓練,身為台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創會理事長,楊敬敏在其正式成立前已率隊與職棒、女足工會取經,他覺得目前工會的當務之急為:「我們深知不可能一次把所有事情都做到最好,在全新賽季來臨前,努力與P、T、S和女籃四大聯盟溝通,在互信基礎下,建立勞資雙方的基本平等規範,保護各自權益;並結合公益單位規劃球員專屬課程,使其跳脫籃球外學習更多不同的專業智識,並打造會員教育課程,傳授公關形象與媒體應對」。

今年8月8日起,楊敬敏將於信仰體育暑期籃球訓練營新北場擔任總教練,問起五天共15小時的活動中,他將帶給學員哪些「MVP」教學時,敏哥指出:「很開心能把本身的經驗傳授給小球員們,除了球場上知識與技術,我還希望讓所有喜歡籃球的朋友了解,團隊運動就像個小型社會,團體中的互動與學習能幫助每個人更加審視自己。在週三球員專屬的獨家課程中,將把平日練習的項目呈現給學員後,讓他們體會職業球員菜單與自身認知的落差,更重要的是,從團隊運動中挖掘出個人特質,作為未來的發展動力」。

楊敬敏推廣在地籃球訓練營

在場上為球隊奮戰、場下為球員發聲的楊敬敏,籃球外的興趣只有陪伴家人、煮一桌家常菜,或在非賽季時和好友們聚餐、烤肉,偶爾也看看以前馬刺隊的比賽:「我不太看NBA,他們身體條件優異過人,無法短時間內仿效,但偶爾欣賞過往馬刺三劍客的比賽,可學習他們的小組配合與團隊打法。後來也看LBJ的紀錄片、訓練影片,感受像他如此強大的球員,遇到逆境與壓力時的自處;其他運動則是接觸中華職棒,我和味全龍林智勝等球員都不錯,雖然很少見面,但會在IG互傳訊息打氣或轉貼動態」。

最後,PLG新科MVP和工會理事長也給予未來想踏入職業球壇的球員建議:「從學生身份跳進職業聯盟,就要有已是職業球員認知,面臨許多需要自身承受的挫折時,請盡情跟身旁學長請教,或從網路搜尋過往球員的經歷,這些都會化為蛻變成球星的養分,在這數位時代,成為懂得讓自己持續成長的球員」。

上述話語從征戰職業籃球近20年仍不斷進化、甚至成為聯盟看板球星的楊敬敏口中說出,是那麼地讓人想跟士官長致敬。

楊敬敏PLG單場最高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