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養成 積極奮戰:莊敬女籃教練張歆可創造無限可能

今年12月10日到19日在新北市板樹體育館舉辦的「HBL高中籃球聯賽乙級新北市預賽」中,莊敬高職女子籃球隊連續五場分別以79:13、65:4、74:14、90:5、61:37懸殊比數橫掃對手勇奪冠軍,很難想像這是一支重新成立不到兩年的隊伍;而在教練張歆可的心中則有更大期盼:「本屆我們放眼打入乙組全國前四強甚至冠軍賽,明年會挑戰甲組資格賽的難關」。雖然聽起來似乎過於浪漫,但她曾以163cm身高率領基隆安樂高中連兩年打入HBL前八強而被媒體封做「女戰神艾佛森」,甚至後來入選中華隊的往事,都一次次證明籃球場上沒有不可能達成的夢想。

1990年9月26日出生基隆的歆可,原名喻評而被戲稱為「魚皮」,最早先接觸排球、躲避球等多項運動,直到國小五年級時,每逢下課鐘聲響起,就會和同班同學們衝到球場投籃,逐漸愛上投進球後開心的感覺。她接受信仰體育採訪時表示:「升國中後就是快樂打球,在隊上練基本動作和全場,印象最深刻是有次對上信義國中的比賽,後來對方好幾位選手都去了高中籃球名校」。

抉擇高中時,雖然收到許多台北學校教練邀請,但考量上場時間與母親的期待,最後張歆可進入基隆市立安樂高級中學就讀,也立即被校隊正規訓練震撼教育,每早五點起床吃早餐後,迎接而來的是跑三千公尺與爬坡。回想那段時光,張歆可認為:「當時教練較嚴厲兇悍,現在如沿用同一套執教方式會嚇跑所有選手,所以我就算對某球員發了脾氣,之後還是會講解理由給她們聽、順便『秀秀(台語安撫之意)』一下」。

高二那年,由於矮小身材的她在場上總殺進殺出,被媒體命名為「女AI(Allen Iverson)」,成為隊上得分主力與連兩年打入全國前八強的成績,更吸引WSBL台元女籃的注意,畢業後就延攬她入隊。就這樣她展開了一邊打UBA台灣師範大學籃球隊一邊打職業球隊的生活:

「進台元後,周末休閒就是和好友們聚餐或跟球隊學姊們打麻將,現在有空也看看PLG、T1的比賽,幫朋友如周柏臣、盧冠良、李德威所在的台新夢想家或胡凱翔的台鋼獵鷹加油,新北國王更是我觀賽的首選」。

比較可惜的是,有一年台元拿到WSBL冠軍,總教練執掌國家隊兵符,但她因傷無法入選而深感惋惜:「後來先進光華(中華白)隊,被錢薇娟、柯孟儀等教練帶過,進而吸收很多經驗與養分。尤其『錢姊』在各個領域都做到極致,加上她在北市大的執教風格,是我的偶像」。

有趣的是,媽媽看她那幾年受傷、沒被選入中華隊等挫折,就問說是否換個名字會比較順:「我去找了算命節目《命運好好玩》的一位女老師,請她幫我改名,說也奇怪,一變成張歆可後,『老爹』Otis Hughley教練剛好來台執掌中華隊女籃兵符,集訓期間每個人和他都叫我Coco,也獲得更多上場機會卻備感壓力,幸好個性較沒自信的我一直被學姊們鼓勵才能突破瓶頸,我也在左手腕留下融合前後名字的刺青」。

Coco回憶起有次到日本打友誼賽:「老爹開始叫每個隊員一個一個進房間,我看著有些隊友哭著走出來,輪到我時他說『要我更加油,因為妳現在入選正式的中華隊了』,當下有種我多年的努力終於被看見、亦獲得外籍教練肯定的感動。而2015年在中國武漢的亞錦賽,我們被日本逆轉一役至今仍然深刻」。



除了完成被選入中華隊的目標,張歆可初次擔任籃球教練是接受台北市三興國小教練陳怡儒的邀請:「說真的一開始完全不知如何教小朋友,後來慢慢摸索一邊要求基本動作之餘,也培養他們享受打球樂趣;我還發現男同學較不會『走心』,現在我帶莊敬女籃則需花更多時間與她們溝通」。

由於歆可在台元上場的時間變多,只好忍痛辭去教練一職,但也成為直屬體系滬江高中女籃的管理員,直至2021年台元與其結束合作關係,在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積極爭取下,最後她承接滬江球員到莊敬成立新球隊:「之前就有跟教練團提出我想轉職當教練,加上對滬江這批球員也有股責任,所以很高興能獲得球團與校方的認同由我接掌」。

現在的她要負責全隊整體訓練,外加體能、重量等項目,生活起居雖然有舍監幫忙,但張教練還是偶爾抽查,當防護員不在時還要幫學生貼紮:「我正爭取聘請助理教練,否則有點分身乏術,也感謝台元隊友蔡佩真、黃品蓁等人接受我的請教,畢竟我是後衛,只能多問一些禁區動作的『眉角』,再回去傳授給內線選手們」。

目前莊敬女籃的練球時間為:
●每星期一、三早上8:00至9:30進行體能、投籃與分職訓練。
●每星期二早上8:00至9:30進行重量訓練、投籃。
●每星期一至五下午16:00至18:00進行團隊訓練如小組配合等。
●張教練強調,由於學生就讀餐飲科,週四、五早上要進廚房實作而無法練球,明年挑戰甲組勢必要增加重訓時段和調整內容強度。

但在莊敬女籃永和校區兩段練球的空檔,歆可還需開車往返新北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專屬訓練球館進行台元團練:
●早上10:00至12:00。
●下午19:00至 21:00。

「像我們12月打HBL乙組新北市預賽,就有跟球團報備會以莊敬執教為主,也獲得台元教練團邱啟益、周泓諭與領隊孟慶杭的全力支持,他們會定期關注這支球隊的發展,周教練和莊敬副校長胡振威則會幫忙招生的部分;尤其感謝周大哥常運用人脈,約球隊跟我們打友誼賽」。

目前莊敬女籃除了原先滬江的球員,全都是國中乙組出身,甚至有沒接受過正規訓練的「素人」,進而張教練在打造球隊上,首先注重紀律養成與品格教育,再來則是追求與當年高中自身相似的積極球風:「積極的態度與認真的訓練是我對球隊的基本準則,我也和球團、校方與選手們溝通,如果一開始就打甲組,目前狀況有可能很快就回家了,但乙組比賽較多,能以戰養戰、不斷累積場上對抗的感覺」。

今年暑假開始,莊敬女籃也進行移地訓練和多場友誼賽,包含與麥寮、海星、竹商、永平等交手;9月張教練生日時,全隊送了她寫滿感謝的超大生日愛心卡片,接到如此貼心的回饋,讓她備感溫馨也特別感謝全隊的認真苦練。10月份,莊敬參加北市中正盃籃球錦標賽青女組,最終輸給南湖高中女籃屈居亞軍、苗栗中正盃則在高女組擊敗小港高中奪冠:「我告訴我的球員們,不管你們國中是乙組、甲組,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以我自身為例,無論在哪個學校,只要上場表現優異,就一定會被看見」。

除此之外,莊敬女籃舉辦公益籃球營,希望能在素人球員中,尋覓難得的瑰寶,張教練則與周教練、胡副校長前往花東等地,和基層體系建立關係,並誠摯邀請國中校隊來莊敬移地訓練,同時供應三餐妥善照顧所有選手:「目前招生蠻辛苦的,大家都想去甲組名校和南湖、北一女,所以我們只能一步一腳印,用成績說話」。張歆可認為女生如想進籃球校隊,最重要的是「有興趣、肯學習與享受打球的快樂」,才能擁有繼續往前衝刺的動力。

最後,她向信仰體育透漏兩個秘密,第一個是因為喜愛《星際大戰》,把電影中的機器人角色BB-8刺在腳踝;第二個則是有次她穿著紅白款的Nike Dunk鞋,被莊敬女籃的練習氣到衝上場要示範動作,但一隻鞋子脫腳而出留在原地,她看著全隊憋笑的臉孔只好說:「妳們要笑就快笑吧」,這時才全隊發出爆笑聲。而現在的張歆可,更想在本屆乙組賽事與明年挑戰甲組的過程中,看見全隊享受球賽、追逐夢想的可愛笑容。

<信仰開mic>

<照片提供>
莊敬高職女籃
張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