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高中鄭莉萱:向作文簿許願的少女

高中畢業前累積九年籃球科班資歷並不少見,但有幸在高中畢業前有機會追逐學生生涯國小、國中、高中的大滿貫,陽明高中隊長鄭莉萱無疑是一個幸福的築夢者。去年在小巨蛋鎩羽而歸的經歷,讓鄭莉萱下定決心,要在鳳凰花開之前,抓住夢想的尾巴。

對作文簿下訂單 拼進小巨蛋說到做到

從小喜歡運動的鄭莉萱,總是追著哥哥跑。哥哥喜歡什麼運動,就跟著玩什麼。「哥哥以前在光復國小的時候也是打籃球。因此我升上四年級之後,剛好老師來各班招兵買馬,探尋大家加入球隊的意願,我就去測試了。」喜歡運動的鄭莉萱,自認運動細胞不錯,也獲得了加入球隊的認可,開始了他九年的正規籃球訓練之路。

由於同是宜蘭人,鄭莉萱接觸籃球後第一個偶像,就是大學長高國豪。「那一年他打進HBL總冠軍賽,牽著媽媽的手進場,那一刻真的讓人很感動。後來我還寫了一篇作文,說我未來的夢想就是站上小巨蛋的舞台打HBL冠軍賽。」

事實上,在籃球之路上,鄭莉萱與獎盃特別有緣,除了在光復國小取得過少年籃球賽的冠軍外,在復興國中也跟著隊友張聿嵐一起,為宜蘭縣捧回第一座冠軍。現在身為陽明的隊長,鄭莉萱眼前唯一的目標,當然是HBL的女籃冠軍。

學習在壓力的舞池中翩翩起舞

「高一那年其實我沒有報到名,但高二終於走上小巨蛋的舞台時,我真的很開心,也真的很想再一次。」今年陽明的主力如張聿嵐游欣樺等也都升上了三年級,大家也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他們圓夢最後一次的機會。身為隊長的鄭莉萱,更是因為感受到許多壓力。

「身為隊長其實十分緊張,常常擔心自己當不好,但英姐(陽明女籃李台英教練)常常說,身為隊長就是原則要保握住。」至於李台英教練希望他多開口溝通,鄭莉萱有些不好意思的說,「我覺得可能還要再更多一些。」但私底下鄭莉萱是一個勤於與學妹們搏感情的人,「在場下我可能講得又特別的多。」

除了隊長的身份外,今年在場上鄭莉萱的也被賦予了不一樣的任務。「高二的時候我比較像是一個射手。但現在因為學姊們畢業了,陣中內線的儲備比較不足,因此現在我必須經常打到四號位,協助策應等大前鋒的工作。」

即將畢業的鄭莉萱,也透露自己如果升上大學,希望能朝向心理學的領域發展。「感覺每個人想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很好奇,想要探索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