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等級訓練師Shawn Faust的「運」籌決勝、「球」才若渴

今年2月底的NBA明星賽周,身為底特律活塞隊先發控球的Killian Hayes回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只見一位刺青包手的中年男子,身上竟穿著SBL台灣銀行男籃隊的主題口號「信任」T恤露出招牌笑容迎接著他,此人正是飛遍全球的籃球教育家、NBA球星私人訓練師Shawn Faust
「台灣籃球要好,基層先要好」

擅長運球、腳步並融合實戰應用的Shawn,在今年1月30日至2月7日與前進籃球學院攜手合作、來台舉辦「尚恩.浮士德國際籃球訓練營台北站」,期間不只開了扎根基層的「青少年班」,還包含:

●職業男籃訓練:SBL台灣銀行男籃
三年前由陳國維接手總教練的台銀,以口號「相信台銀TRUST」凝聚球隊與球迷向心力,去年更奪下SBL隊史首座冠軍。Shawn帶來NBA等級的個人化訓練,把運球、腳步、反應、協調、體能等環節結合,使球員接受技術上全面的挑戰。結果台銀球員認為光前面一小時的運球訓練,就比平時操體能還辛苦。

●職業女籃訓練:WSBL台元女籃
曾訓練中國、丹麥、冰島等女子國家隊的Shawn,對能幫助台灣女籃發展深感榮幸,更對台元的練球氣氛,深具天賦與基本動作紮實的球員們感到印象深刻。

●職業球員私人訓練:T1明星球員
入選T1明星賽的三位年輕球員包含中信特攻「黑豹」阿巴西、「大聖」林秉聖和台啤英熊曹薰襄接受Shawn指導,他規劃大量能應用在實戰的基礎動作,搭配詳細解說的情境和戰術,希望幫助台灣頂尖職業球員在賽季中有更好表現。大聖父親還向前進籃球學院執行長李沅峰表示:「他說這個教練太厲害了,能跟他一起訓練興奮到睡不著」。

<擋拆練習>

而剛獲得FIBA認證不需佔歸化資格就能打國家隊的「真台灣人」阿巴西,上個球季結束才獨自飛到美國訓練,針對Shawn訓練內容他認為:「Shawn很注重腳步與投籃細節跟穩定度。尤其我從沒看過那樣的運球方式及各種節奏變換,讓我更想強化運球與更多動作的微調,Shawn下次來台希望也能繼續跟他練更多技巧和運球」。

<投籃練習>

●國中小基層選手
在公益訓練營部份各邀請國中小各15所學校的2位菁英球員受訓。上午國中組包含永吉、信義、大安、新民、光榮、中和、五股、福和、及人、桃園自強等15支甲乙組球隊。下午國小組為安坑、五股、天母、網溪等傳統國小強權。不惜成本完成首次將NBA級別訓練帶到台灣基層的創舉後,李執行長強調:「台灣籃球要好,基層先要好;必須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基層,幫助球員成長」。


●菁英班
由及人高中男籃、莊敬高職女籃球員為主,其中還是麗山國中三年級的李奕呈,因參加過及人高中公益訓練營時知道這個活動,他認為實際體驗與他之前在校隊的練習完全不同,回去會想找朋友一起模擬,未來也希望能加入及人這個大家庭:「上Shawn的課氣氛很high,而且能很清楚他付出多少的努力才能做出那麼流暢的動作」。

<運球練習> 

至於曾打過UBA甲二女籃的林上毓,目前也是籃球私人訓練師,從3歲幼兒到高中球員都是她的目標群:「2020年我就有報名,可惜遇到疫情取消,之前也參加其他針對女生舉辦的訓練營,但Shawn帶來的強度非同小可,一開始只是基本動作,但不斷組合推疊後難度非常之高,自己身體也有不同感受,真想繼續練到跟他一樣,隨時瞬間都能做好這些帥氣又實用的招式,再傳授給我的小學員們」。

但這位Shawn Faust到底是何方神聖?他來台期間接受信仰體育專訪,分享其一路走來的故事。
「籃球是永遠不會達到完美的運動」

現在44歲、出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他4歲就接觸籃球,首次組隊對抗就愛上隊友同行、迎接挑戰的感覺:「打籃球的路上不會有終點,你只能持續的進步。我很感謝念兩年社區大學時,當時校隊總教練教導我了解怎麼成為一個充滿競爭力的後衛」。

後來Shawn轉學到NCAA二級的西佛羅里達大學,曾打進分區總冠軍賽並於2003年畢業:「我去參加職業球隊試訓表現不錯,獲得經紀人青睞找我簽約,開始到瑞士、法國打球」。首先在歐洲開啟職業球員生涯後,由於Shawn的哥哥在NBA發展聯盟(NBDL,現在G聯盟的前身)擔任教練,也讓他有了在NBA小聯盟賽場上奮鬥的機會。

接著他加入「哈林/華盛頓將軍籃球隊」共13年的期間,巡迴90多個國家打球,透過豐富的經歷,使得他能適應各種球風,在訓練上充滿創意:「還記得我剛加入的第一年就去了32國家,有四個月在美國巡迴進行120場賽事,再到歐洲兩個月拜訪13個國家,接著回家休息兩禮拜後就到南非等10多國,回家休息一下後再飛亞洲在日、韓、中、港等地表演」。


問起13年來有什麼瘋狂的經歷時,Shawn回答除了在義大利曾遇到當時的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也在巴西里約坐滿超過三萬人觀眾的球場中得分,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全隊穿著防彈背心登上美國艾森豪航空母艦,然後在波斯灣航行中在甲板上打球勞軍,一個強襲球就會直接噴進海中:「其實我更喜歡被分配到哈林敵隊的華盛頓將軍,就能盡情攻防,不用像哈林需狂耍球、秀花招」。


最令他懷念的則是和哈林已逝名將Curly Neal徹夜切磋:「現在我教導的運球和練習方式,就是我和他無數次討論後所共同研發的」。而沒參加哈林巡迴的空檔,Shawn也會到費城長住,那時他哥哥在NBA 76人擔任體能教練:「那段時間我和戰神Allen Iverson還蠻常一起鬥牛」。現在他哥也高升為公鹿隊運動發展總監,目前就是在負責照顧與管理NBA MVP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的日常訓練。
「我想成為一個超越籃球的訓練師」

2007年,Shawn結束職籃生涯後,突然有高中球員開口詢問是否能幫他訓練:「我發現本身擁有的技術原來能幫助到更多球員,尤其在真誠付出後,享受讓他們進步的感覺非常甜美,於是隔年就創立了『iHandle Basketball』,剛開始我還到處尋覓場館、流浪般地進行訓練,如今我已擁有三個籃球全場的私人訓練場,全天候供我運用」。

Shawn強調唯有全力訓練,才能打好實戰基礎,所以在動作教學上都是採循序漸進、逐漸累積的模式,如A動作熟練後再加入B動作,讓學員充滿挑戰性與趣味性:「我們訓練的對象從青少年、女孩到高中、大學與各層級的職業球員,除了與多位 NBA、WNBA球員維持長期合作,也和多所大學合作協助球員發展,並在全美各地、德、法、斯洛維尼亞等地舉訓練職業隊與國家隊」。

疫情前,他連續多年受邀至中國東莞、天津的NBA訓練中心,並訓練中國國家青年隊、CBA球員等。就在2019年時,在東莞訓練營遇到了陪兒子前往的前進籃球學院執行長李沅峰,李執行長也被Shawn的教學模式所吸引,兩人相約隔日共度晚餐、沒想到雙方理念非常契合,隔年就來台灣指導過WSBL中華電信女籃和UBA政大雄鷹。

Shawn指出,他曾在克羅埃西亞的籃球營球中,有過主辦單位收了100個學員卻只有兩個籃框能訓練,對照中國200位學員就擁有4面全場、台灣這次30位一個全場共6個籃框的規模,很明顯訓練品質並不是各國策辦人的主要考量,但Gary(李執行長)是和他最能互相了解的經營者:

「我們都願意從基層扎根做起,貫徹『球員優先』的理念,而非一開始就追求利潤,這次也感謝他招集到台灣那麼多層級的球員來接受訓練,共同讓環境成長;而我在美國或世界各地,看見好的人才璞玉,則會幫助他們那些想往更上層級的球員找到更好的學校或媒合職業隊成功」。


「我訓練的實質內容總是讓球員們跳脫舒適圈」

如目前在希臘職業隊打球的Dwayne Bacon,Shawn從其高中時期就開始訓練,他後來打了NBA黃蜂、魔術等球隊後決定去歐洲打球,經過Shawn苦心訓練,讓一個土生土長的美國球員融入歐洲球風。相反的則是從小在法國長大的Killian Hayes,他在2020年獲得首輪第7的NBA選秀順位,正是Shawn的訓練讓他適應美式球風,近期他出手打架鬧上新聞,兩人也立即通話互相調侃,看來很明顯已完全習慣美國的高度競爭心態:

「訓練師和球員間也存在一種默契,如何從了解到幫助他們,則是一種學問,我總專注有意義富邏輯的訓練,我堅信如要激發潛能就要足夠自律、願意改變與擁抱挑戰,所以我的訓練總讓他們覺得不舒服、不容易,但唯有掙扎與挫折,才能幫助球技成長,如遇到少數不喜歡被挑戰的球員,就只好麻煩他們另請高明。但就我的觀察,NBA等級的選手反而會迷上被挑戰的感覺,當訓練時做不出來的動作,反而會一直練到在比賽中秀出來」。
李執行長認為,Shawn會運用角錐、網球模擬實戰技術,讓訓練變得更多元與困難,尤其他相當注重細節,每個動作的重點與實戰的應用都詳細解說示範,如此才能幫助學員在實戰中能融入技術、發揮潛力。

無論台灣或美國,目前許多籃球訓練師都開始變得炙手可熱,但Shawn建議想要成為專職的訓練師,別只投入社群媒體的經營與行銷自己,要就把重點放在關心球員的身心狀況、平常瑣事等,一旦建立深厚的友誼關係,當那些球員成功就能更加證明自己的訓練帶來的利基,也所以在他IG更愛貼上學員們的精彩影片。



「我很欣賞台灣的球鞋文化」

除了在法國曾訓練一位高齡50多歲的籃球愛好者,現在Shawn也訓練他的3歲兒子Nash Solo Faust(取名自他最愛的籃球員Steve Nash),甚至已讓他學會同時運兩顆籃球,模樣可愛又逗趣。

而他此次來台,也特地去西門町逛了多家鞋店買了三雙球鞋,其中兩雙是他沒看過的Nike Dunk低筒配色:「我很喜歡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街景有點像日本般乾淨,卻又不那麼忙碌,而且每個人都穿著球鞋,讓我看得很過癮;我個人最愛的一雙鞋是Nike Air Max 90,也有收集KI、KD的鞋款,但我不愛LBJ的」。

「感謝妻子Tiffany的支持,讓我整年都能周遊列國,但最近第二個兒子即將誕生,從台灣回去後就會去陪她,等產期後再去一趟法國,預計7月再來台灣」。李執行長則補充說明:「目前規劃和Shawn一年辦兩次訓練營,未來盼望能結合UBA校隊、台灣三個籃球聯盟等,達到兩個月舉辦一次的頻率,讓選手更頻繁接受訓練」。
最後,Shawn給出對懷抱職業籃球夢的朋友一些建議:「其實我覺得台灣球員比中國的還更有活力與願意互動、接受挑戰,但想打職業跟興趣是完全不同的事,除了強化本身優勢、彌補弱勢這種基本要求,更要思考自己想打到哪種階級的賽事、領多少薪水,那你就需要付出相對的努力去擁有那個階級的籃球IQ與實力,無論打哪個位置、上場多少時間,任何的動作細節都需要明確」。

感謝前進籃球學院與Shawn Faust願意幫助台灣基層籃球發展,誰知道哪一天不會有從他們訓練營中,出現首位台灣打進NBA的球員呢?即使別高談夢想,他們已正在為台灣籃壇,灑滿更多追求進步的種子。


<信仰開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