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式三分「撲防」? 綠衫軍長人Kornet遮蓋籃筐防守引爆熱議

近期NBA塞爾蒂克替補長人Luke Kornet引爆全網熱議。這位范德堡大學校友,2017年落選秀在第二次加盟塞爾蒂克後,終於煥發第二春,並在Robert Williams無法上場的期間,證明自己有能穩定在NBA輪替輸出的能力。但最近他引爆全網熱議的是,他特殊的三分防守策略「Kornet Kontest」,看似「教練我不想努力了」的「原地撲防」,卻意外達成擾亂對手三分出手的奇效。

一般來說,面對擋拆、牛角等當代套路,出現外線三分空擋的機會已經成為對手的主要期待之一。尤其在數據化籃球當道的當代,長人經常成為「抓交替」的第一人選。正常的教練要求,基本還是希望長人發揮其人高手長的優勢,盡力撲出協防,但許多射手現在也懂得利用這個優勢,故意騙起對手的長人補防創造三分出手犯規,兵不血刃取得罰三球的機會。現任塞爾蒂克總管,前教練Brad Stevens因此創造了「第二跳」的防守策略,希望大家頓一拍再進行封蓋,把趨前與起跳兩個動作完全拆開,避免遭到要犯規的高手們制裁。

但也曾一度在Stevens手下短暫打過球的Kornet,目前採取了一個更加極端的作法。他在算準節奏,在原地起跳,干擾射手與籃筐的直接視線。Kornet自己還幫這個策略取了一個幽默的名字,叫做「日蝕」策略,自比為美少男戰士,簡直是NBA賽場上的吟遊詩人。這看似「有跳有交代」的「撲防」,頗有就地躺平的感覺,卻意外能收到奇效。

根據youtube頻道heat check的影片追蹤,在塞爾蒂克本賽季前23場比賽中,Kornet共被創造了12次空擋投射機會,而他每一次都選擇了他的日蝕作戰。而這12次的出手,竟只被轉換了三顆進球,命中率只有25%。雖然只是小樣本,但由於這個邏輯是來自塞爾蒂克防守策略的延伸,因此依舊吸引了網友們的關注。甚至現在即便只是一次面對Kornet的空擋投籃,reddit NBA版幾乎都會馬上追蹤「挑戰者」們的成功率,而目前看來Kornet依舊是贏家。

「我知道我自己看起來很蠢,但這套似乎很有效果。如果你專注於進行補防,當那個大空擋出現時,即便全速奔跑與封阻,你能做的還是非常有限。」Kornet更補充表示,這個作法對於並非天生射手的人特別有優勢,看不到筐確實會讓他的命中率有效下降。「身為一個長人,我沒辦法像是那些體能怪物,能光速貼上去並搶在對手前面實施防守。所以考量到我真的很高(218公分),我該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來干擾他們?我因為總是吃虧必須去鑽研這些解決方案,而他奏效了。」

但塞爾蒂克大學長,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Marcus Smart,則對自己隊友的「撲防」不以為然。「一個射手得到了這樣的大空擋,然後你看到一個長手怪在你眼前突然浮起來,這會讓你當場嚇到吃手手『是在幹嘛?』然後嚇到打鐵。這個有效,而且我很喜歡。」


<圖片來源>
Celtics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