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敬高職張可人:想跟隊友再拼一次甲組球衣

從滬江高中降轉莊敬女籃的張可人,在球隊裡面算是真正的沙場老兵。大小前鋒雙挑的張可人,是張歆可教練旗下的頭號戰將,也是隊長。曾經在滬江高一拿過HBL球衣的張可人,談到當時球隊解散,有錯愕也有不安,但選擇跟著其他隊友一起來莊敬從乙組再拼一次,張可人說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跟隊友再拼一次屬於自己的HBL球衣。」

張可人從小就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安坑長大,在安坑國小就讀時被班上推派參加班際的三對三比賽,卻被當時安坑國小的教練所發掘,直接「拎」去球隊加入練習。「本來剛剛加入科班會覺得很疲憊,但打多了卻也打出醍醐味,有強烈的企圖想要進一步了解籃球的奧妙。」但談到國小打中鋒,現在改打前鋒,看起來身材不算壯碩的張可人則說不要看他現在這樣,笑稱「我國小比較大隻」。

從安康國中畢業之後,當時服務滬江的吳志偉教練就跟張可人的父母當面談妥,看好張可人的潛力,把他帶到了滬江女籃。只是球隊突如其然的停辦,讓張可人的學生籃球生涯出現了意料之外的髮夾彎。「當時覺得前途茫茫,沒想到球隊說解散就解散。但莊敬向我招手時,因為想跟原來的隊友再拼一次HBL甲組球衣,所以毅然決定加入。」

離開滬江高中不僅是換了一個環境,也換了一個教練,但同時對張可人而言,則是一個不一樣的契機。張歆可教練接掌莊敬的教鞭,不僅讓張可人看到了歆可姊作為女籃明星的光彩,也讓他看到了不一樣的籃球細節。「歆可姊是一個兼具細心與耐心的教練,跟著她訓練會讓我了解到更多細節。過去在場上有時懵懵懂懂,但經過歆可姊的講解,不僅能抓住重點,更幫助自己能在場上靈活變通。」但除了技術,張可人透露,張歆可更強調態度要對才能打好球。「再好的球員,沒有好的態度,一樣不會被派上場。她會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在場上場下都要做到該做的事情。」

張可人的球風大小前鋒雙挑,強勢的進攻與犀利的投籃,是張歆可教練給他的基本任務。但除此之外,剛剛被指派為隊長的張可人,還必須主動協助,向隊友伸出橄欖枝。「因為我剛剛當上隊長,所以要花更多心思協助隊友。在場上要多溝通多鼓勵,也要以身作則,做好自己的本分。」

眼下的球季莊敬將是最後一年在乙組作戰,張可人也直白地表示,短期目標是跟隊友拼出一座乙組冠軍,而眼前最希望打贏的對手,就是同樣位於新北市,近期三度拿下全國乙組亞軍的能仁家商。這個月19日莊敬女籃更是在新北市乙組聯賽的冠軍賽中,以61:37大勝能仁,證明球隊有與乙組頂尖強隊對抗的基礎。但打過一年甲組的張可人,心中還是有一個甲組的四強夢,「那是從小打球升學到高中,在心中一直閃閃發亮的夢想。」

意外的是,從小打球打到大的張可人,對於電視上面的國內外職業籃球卻不太感興趣,放假除了做做核心之外,最大的興趣是逛逛街跟拍拍抖音,抖音帳號甚至已經有了7000粉絲,無論是隨性的搖擺、卡點都頗具自信,堪稱新店溪左岸小舞王。但談到未來,張可人卻有一個成為防護員的夢想,「自己的膝蓋跟腳踝都曾受過大傷,甚至有過韌帶撕裂,因此未來如果不打籃球,會希望自己有機會能成為防護員,也算是持續在籃球的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