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籃中正組張庭恩:永遠追求下一個好球

許多人平常並沒有機會接觸系統化的籃球訓練,加入科班的人自然更是少之又少。但加入慈籃中正組籃球隊磨練的張庭恩,卻甘願犧牲自己的課餘時間,擁抱他最心愛的籃球運動。被問到自己深愛籃球的原動力?他說自己愛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要一個好球後,再接著下一個好球。」



小時候就愛跟爸爸一起看NBA的張庭恩,提到自己有印象以來,Stephen Curry就是在電視銀幕中最閃亮的一顆星,「因為一直都是他投進三分球的畫面,也讓我連帶喜歡上了Curry。」但在學校僅接觸一般基本動作訓練的張庭恩,因為小六時同學的邀請,就毅然加入了專業訓練又充滿愛與關心的慈籃中正組籃球隊。

「過去的我只會鬥牛,但一開始加入球隊,我才發現訓練程度要求不同,樂趣就跟著不同。」張庭恩說球隊的教練團們一樣有基本動作訓練,但沒有像學校老師一樣嚴厲單調的要求,比起一般練習,反而更像是遊戲。但在遊戲的過程中,張庭恩開始懂得如何打起團隊,「開始知道陣形流動與配合的可能,打開了我觀看籃球世界的不同眼界。」

在加入的第二年,庭恩上到國中組,面對逐漸加強的訓練強度,第一次隊內賽就掛彩的經驗,卻沒有阻止張庭恩繼續在籃球之路上努力,反而堅決的拼下去擁抱籃球,與溫振江教練對球員「肯拼就有機會」的帶兵方式不謀而合。「教練完全是看你努力的程度,只要你夠努力,就一定有機會。」

自認自己球技成熟度還不如學長們的張庭恩,目前在高中組的球風依舊是以配合隊友為主。喜歡溜馬隊後衛Tyrese Haliburton的庭恩,在嚮往著偶像「不刻意為之、順水推舟」的瀟灑球風的同時,深知欠缺看筐的企圖心與果斷的庭恩,面對未來希望能加強自己的進攻穩定度,並想辦法讓自己處理球權時可以變得更果斷。也在疲憊的訓練之外,每天晚上還想辦法做核心肌群鍛鍊及其他訓練來加強自己,被問到自己的企圖心從何而來?「就只因為無論進攻還是防守,我始終追求的是一個好球之後,還要有下一個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