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孕育台籃的責任 SBL與WSBL持續求新求變

為了迎接第20屆SBL暨第18屆WSBL超級籃球聯賽將於週六(1月7日)在輔仁大學體育館開幕,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已於今(4)日假體育聯合辦公大樓3樓禮堂舉辦開賽記者會,由籃協祕書長李雲翔宣佈男、女籃各四支隊伍將角逐本屆冠軍金盃,並首度將SBL與WSBL賽程合併進行,亦安排WSBL前往雙北以外的縣市,期待展現年度口號「We Are One」的氣勢,吸引更多觀眾入場為球員喝采。

本日活動開場影片播放SBL自2003年開辦以來,成為「黃金世代」開始發光發熱的起點,影片穿插當時的「少俠」田壘與陳信安、戴維斯(Quincy Davis)爆扣鏡頭,加上「野獸」林志傑灌壞籃架、陳世念在冠軍賽打板絕殺、邱金龍超遠三分絕殺、楊敬敏And1上籃等「回憶殺」,讓李秘書長不禁表示:「SBL第一季我擔任球評,從沒想到20年過去我現在成為了主辦方,看了影片讓我很感動,那些曾在SBL吸引目光的球星們,許多人到現在仍在台灣籃壇活躍著,進而SBL更要負責培植年輕球員、孕育台籃人才」。

SBL & WSBL WE ARE ONE記者會開場影片

籃協指出,本屆SBL與WSBL共計將前往輔仁大學、板橋體育館、新竹市立體育館、彰化師範大學、鳳山體育館等地。賽制上也做出重大變革,SBL例行賽採10個循環、WSBL為8個循環;每2循環為一階段,每階段均會產生冠軍獲得獎勵。季後賽則改為挑戰賽制,例行賽總成績第三名與第二名球隊進行三戰二勝後,與直接晉級冠軍戰例行賽第一名進行五戰三勝,爭奪最終冠軍。
上屆SBL冠軍臺灣銀行僅留住一半陣容,今年面對其他三隊的挑戰,衛冕之路艱辛,總教練陳國維則認為上季奪冠是上季陣容的成績,目前球隊要武裝起來、追求新的榮譽;裕隆總教頭邱大宗也讚嘆隊長周士淵以39歲「高齡」復出,不但能在場上繳出數據還幫助球隊整體溝通順暢,但屆時周末連賽會控制好他的出場時間,更希望疫情別再來攪局、干擾賽程與各隊的努力。本年度SBL與WSBL依然進行學生推廣日免費進場活動,各級學校學生憑學生證或穿著制服即享有免費入場優待。

<影片來源>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