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壘打牆安全防護:問題不在緩衝,而在包材?

近期開箱造成日本選手嘗試接 #全壘打牆 時扭傷,引發許多討論。但即便是大聯盟,#全壘打牆 護墊也沒有一個一致的標準。今年球季,洋基隊的明星打者,2022年美聯MVP「#法官」Aaron Judge就在道奇球場一次撞上牛棚閘門的接殺後,引發隨後長期反覆的腳傷,不得不長期缺陣,也讓洋基隊的戰績直接「躺平」。

當然,道奇球場的全壘打牆因為歷史原因,並沒有讓全壘打牆全長都加裝塑膠聚合物的全壘打牆,也沒有做好閘門固定,才是憾事發生的主要原因,也承受了洋基隊上到行政人員下到球迷的責難。

台灣作為石化大國,塑膠聚合物緩衝墊並不是什麼困難的材質,從射出到成型到安裝,都毫無技術障礙可言。但MLB多數新球場,並不像台北大巨蛋使用蒙皮作為包覆,而是烤上PVC材質的顏料,盡量讓這塊墊子能以「真面目」面對球員。球員在場上畢竟是釘鞋作戰,這塊緩衝墊的重點除了能作為緩衝,還要提供足夠的結構強度方便蹬踏借力。

台灣球場目前看到最令人在意的,是緩衝墊的包材並非與緩衝材一體成型。尤其台灣的球場廣告看板通常以帆布大圖輸出綁上為主,對於球員的危險更是肉眼可見,未來應參考日本職棒全部以烤上PVC顏料為主,避免造成球員的危害。

圖/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