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線神助攻 日本妖鋒三笘薰:相信堂安律必會傳球

台北時間今日凌晨,2022國際足總世界盃E組小組賽迎來第三比賽日的賽程。日本藍武士靠著森保一下半場換上堂安律與三笘薰,徹底改變了比賽,在三分鐘內取得兩球決定性逆轉西班牙,同時達成日本隊史與亞洲足球史上第二次以小組頭名晉級的成就。尤其第二球三笘薰接獲堂安律斜傳,在球出底線的前一刻傳中成功找上插上的兒時玩伴田中碧,更成為一段日本隊的佳話。而談起這次關鍵救球助攻,提早啟動包抄遠柱的三笘薰,表示自己當下提早啟動,就是因為自己相信堂安律一定會選擇這個路線傳球。

作為英超布萊頓隊的邊路新星,三笘薰踢球的特色就是他的位置感極佳,有持球的合適技術,能夠衝搶第二點,也能透過平衡的雙腳盤帶拿住球,等候插上的隊友趕到,取得人數上的優勢來進行搶攻。但在「森保Japan」的任務上,三笘薰被要求踢3-5-2的左翼衛角色。在高強度的直上直下全攻全守的消耗下,出於三笘薰體力可能無法負荷憂慮,森保一對德國與對西班牙兩場逆轉勝,都是下半場才換入這位英超的左路妖鋒。但結果會說話,三笘薰在這兩場賽事,都扮演了日本隊改變形勢的關鍵人物。

三笘薰本場比賽貢獻兩個關鍵傳球,收穫一次助攻。但他所做到的,遠比數據顯示的多。堂安律第48分鐘進球時,就是由左路的三笘薰發起高位逼搶,成功造成西班牙右後衛Daniel Carvajal被逼將球從尷尬的肘區回敲己方禁區,迫使門將只能倉促出球踢向左邊路,剛好遭到堂安律的爭頂攔截成功,並順利踢進一記價值連城的世界波。

而田中碧的超前分,也是來自三笘薰的辛勤跑動。作為左翼衛,他兼具攻擊手的靈敏嗅覺,在堂安律於右路透過撞牆配合,殺入西班牙禁區時,他就已經決定從左路27碼處開始打開加速器,為包抄遠點預作準備。僅花了4秒,這位筑波大學的傑出校友,接應到堂安唯一可能的傳球路線,就有如一切都在他的算計之中。

「就在堂安準備殺入禁區的那一刻,我就相信這球一定會傳過來。」三笘薰表示雖然很勉強,「但自己抱持著皮球只要還有一釐米的正投影還在界內都行的決心,完成了這一次回敲。」由於西班牙守門員Unai Simon已經滑向近柱位置預作封堵,只能眼睜睜看著球被三笘薰的左腳搓起,劃出一道弧線,不偏不倚的砸在田中碧的膝蓋上,形成空門進球。雖然影片助理裁判組花了數分鐘的時間確認球在前一個動作是否出界,但最終依舊維持原判,進球宣告有效。

「在下半場的45分鐘內,如果我們能對德國完成逆轉,對西班牙我們也有信心做到。」三笘薰說到做到,幫助自己的隊友再度完成一次不可思議的逆轉勝,收下3分積分並鎖定小組第一,並確定將在16強賽對決東歐強權克羅埃西亞。而對於淘汰賽,三笘薰也有自己的期許。

「我們上一次世界盃就是止步於十六強賽。雖然無論輸球還是贏球,我們都已經完成改變日本足球的使命,但在我心中唯一的念頭是『絕對要贏』。」

<圖片來源>
日本足協JFA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