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敬高職黃郁綸:期待開發勇敢做動作的自己

莊敬高職女籃的高二中鋒黃郁綸,今年也有幸參與前進籃球學院與頂尖訓練師Shawn Faust共同辦理的籃球營,與隊友一起接受美式訓練的洗禮。身為中鋒,黃郁綸對於抓下球做動作的時機還是有點「怕怕」,但在Faust不斷的鼓勵與挑戰之下,她也期待自己在場上「實際作業」那一天的來到。

「我平常下球還是稍微會怕。」自國一開始打中鋒至今,黃郁綸正規訓練的球齡已經達到六年,比較早抽高的她一直都是被當作中鋒培養,長期的訓練與實戰下,已經對在內線的作戰駕輕就熟,但意外的是他自認最大的障礙,其實是下球的時機。

由於擔心自己背對籃筐時的碰撞與來自後方的騷擾,黃郁綸總是習慣轉正,但作為中鋒不像搖擺人一般習於接續單打動作。這次接受來自Faust教練的指導時,因而覺得非常富有挑戰性,「在台灣的中鋒通常不會被鼓勵做這麼多持球進攻動作。」

郁綸特別提到Faust教練帶領所有學員不分位置進行後撤步連續假動作出手的演練,在大開眼界之餘,也認為「挑戰」與「鼓勵嘗試」是與過去的訓練當中最大的不同。「隊友之間結束之後也會討論訓練營的內容,我自己甚至需要回家多想一下才能消化。」

雖然不一定每個動作在場上都有勇氣奮不顧身的嘗試,但黃郁綸也期待能跟Faust教練所鼓勵的劍及履及。「他不斷強調這些動作不僅是動作,而是讓大家能夠在比賽場上真正使用,因此我也期待有一天能夠做出這些動作,讓自己有更多的技能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