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進軍亞運 陳肅諭的「羽」日漸進、「球」勝若渴

今年1月19日,臺北體育館內的「2022年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歷經九日賽事正邁向尾聲,其中在女單決賽場上佈滿詭譎氣氛。遠赴歐洲比賽囊括四冠一亞的中租許玟琪,自從去年疫情解除後,參加國內賽事仍保持不敗;另外一邊是將重心放在雙打的台電女子羽球隊陳肅諭,同屆的兩人多年來時常對決,當天再度廝殺三局,經過一小時後,由陳肅諭以比數21:16、4:21、21:17獲勝,相隔三年再度封后,更取得世界球后戴資穎之外,另一位能前往杭州亞運個人賽的國手資格。

「我自認很不會比雙打,但在單打出現瓶頸,也想幫球隊於雙打項目取得更好成績,去年9月開始全力投入」。陳肅諭表示,單打只需專注鎖定對手,而雙打卻要觀察隊友及對手,等於一口氣偵測三人動向,連cover的場地都變更寬,所以從小就覺得雙打異常辛苦、敬而遠之。台電羽球隊總教練陳詩盈指出,本身曾於選手時期遭遇撞牆期,看見肅諭在單打的狀況顯得掙扎,便建議她改練雙打、沉澱心情,沒預料地收到奇效。

歷經四個月的鑽研,陳肅諭發現雙打不只需與夥伴培養默契,更要求近身攻擊與續航力。「以前較不會處理近距離的球,甚至會緊張到讓整體姿勢跑掉,旁人看起來會覺得很卡」。如今因雙打時常短兵相接、讓她適應過往缺失,雖然今年排名賽雙打首戰慘遭敗北,回到單打時反而更能看清楚對手攻勢,甚至游刃有餘地處理危機、重回巔峰。

「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想成為的模樣」。__迪士尼動畫《無敵破壞王》

重回首次接觸羽球的瞬間,1997年生於台中的陳肅諭,父母很愛打羽球,於是從小就常在場邊看著球在空中飛舞;她至今仍清楚記得幼稚園大班前往羽球營隊時,因年紀太小被教練趕回家的糗事。國小二年級暑假,她加入四維國小校隊,父母也會親自到場看她練習,並另外聘請教練教學,逐漸開發她的天分。

肅諭雙親注重訓練環境與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女兒,也讓她六年換了四間學校:從四維國小轉到忠明、再轉回四維,最後去了大鵬國小。通常小朋友較無法適應到處轉學的安排,而她卻抱著能認識更多朋友的心態欣然接受,並享受到處擊敗對手的成就感。

「國小最好的成績是全國第三名,從沒拿過冠軍,母親也問我是否要棄拍,國中就好好認真念書,不再因訓練而受傷。但我自認考試讀書並沒有打球快樂,所以最終選擇與羽球為伍」。父母尊重她想法,也讓她遠赴高雄三民國中就讀(之後轉學到苓雅國中),更提出畢業前需打進甲組的約定;陳肅諭則認為在學姊、也是現任台電隊友宋碩芸 與其他同輩選手互相競爭激勵下,國二就實現諾言,並被引薦成為台電羽球隊的儲備球員,寒暑假加入台電球隊練習,為自己球技打下扎實基礎,並在國三全中運贏得國中女單金牌。

接著,陳肅諭進入當時和台電建教合作的松山高中,也特別感謝當時的教練讓她更加愛上羽球。「以前只是一昧追求勝負,那時才被教導更進一步的理論與技術,如瞬間判斷的細節、對戰心理的佈局、當下狀況的調整等;教練還要我放下擅長的全面攻擊打法,走出舒適圈發展更多元的技術與能力,持續注重思考能力與觀念養成」。一邊領悟羽球奧妙,一邊看著著名卡漫《棒球大聯盟》、期許自己擁有以小搏大的精神而成為羽球茂野吾郎的陳肅諭,在高三為學校拍下睽違四年的全中運高中女單金牌。

「人總有低潮和失意的時候,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低潮中重新找回自我」。__日本卡漫《棒球大聯盟》

2016年,陳肅諭進入國體球類運動技術系就讀,並在越南榮獲個人首座國際賽冠軍;隔年大二前往蘇格蘭參加世錦賽,她笑稱是戴資穎決定參加在台北舉辦的2017世大運,才有機會出國。同年,肅諭正式加入台電女子羽球隊,開始過著每周平日上午打卡上班處理公文、下午兩點半到七點與周六上午練球日復一日的生活,並在上班、練球之餘還要上學唸書,這段時間過著忙碌且充實的生活。進入台電後,她認為:「以前校隊練習較制式化,如要求每人搶最高點擊球,但事實上時間的層次才是最難掌握;台電教練則會先提供建議,再讓選手自己模擬各種情境,搭配不同練習方式。舉例來說,練切球時我可跨一步、兩步等多方嘗試,以自己想法為主」。

但隨後幾次出國比賽的最好成績皆止步16強,母親開始激勵陳肅諭、下最後通牒地說如再無取得優異成績,就別浪費錢參加花費不貲的國際賽。陳肅諭印象深刻地表示,當時距離2019年全國排名賽還有四個月,她在電話中跟媽媽發下豪語並打賭,沒打進全國前三就全聽她安排。「接下來,倔強的我一句話都沒跟她說。除了隊上訓練,我每早五點半就起床晨操、拼命強化體能」。

當時還是隊上助理教練的陳詩盈指出:「肅諭很有自己的想法,捉摸不定讓對手無法掌握,也對她自己訓練的方式持有不同意見,和我發生衝突」。陳肅諭則感恩當時總教練林慧絮的協調,雙方各退一步,放手讓她照步調練習。「我自認資質不算突出,林教練仍積極尋找適合我風格的其他教練與選手,持續協助補強,也有耐心等待我慢慢吸收與突破」。信仰體育當面採訪陳選手時則馬上吐槽:「您這樣還算沒資質?」,換來她一抹微笑。

陳肅諭在心態上則決定重拾自己全攻型打法,整合長年累積的成長,終於一次爆發,再度拿下全國第一名;打入決賽、實現目標,她也在電話中向很久沒說話的母親報喜,沒想到聽到的回應卻是「啊妳的對手是都受傷喔」,讓肅諭啼笑皆非。

「生活的意義不只是呼吸,而是擁有自己的夢,並且為此努力不懈著」。__皮克斯動畫《瓦力》

有了上述經歷,讓陳肅諭更加崇拜日本首位羽球世錦賽冠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單打選手桃田賢斗Momota Kento,如今台電深坑球館的牆上不但有她親自貼上的多張海報,並聲稱自己「全攻派」和他早期的控網搶攻打法如出一轍,時常模仿他舉動,連隊友們都幫她取暱稱叫「Momo肅」;桃田受訪時曾指出攻勢被瓦解回擊時,更容易產生失誤失分的感想,讓她心有戚戚焉,甚至Momota因賭博被禁賽復出後,蛻變成引導對手失誤的防守反擊打法,將節奏快慢的掌握如入化境,更讓她感到欽佩。

另一位讓她喜愛的運動明星則是大谷翔平,除了他超越棒球大聯盟主角,成功地將雙刀流應用在MLB真實世界的誇張表現,肅諭瞧見大谷高一訂下目標的曼陀羅九宮格,每個目標再用九個目標達成的堅持中,真切感受到把努力、訓練、奮鬥等抽象名詞量化的辛酸與感動。

今年9月終於將進軍人生首次全項目的區域大賽,陳肅諭認為畢竟自己因疫情已兩年沒旅外征戰,會以出國闖闖的心態全力以赴,希望眾人為她和代表團加油,也期許自己有更明顯的進步。她提到早先和世界前十選手過招,起初整場只能拿到十分,但多次和中國名將何冰嬌對決也進步到三局才分出勝負,覺得自己和世界頂尖選手差距正在縮小,卻體認要進化成最出色的選手,需臨危不亂、細膩與靈活並重地處理逆境。

目前訓練重心除了國訓中心的安排,肅諭也會放在自己動靜狀態的調整,甚至是自我與羽球之間的溝通與自處等心理層面。正如她在自己IG提到的「訓練是實實在在的,即便付出了努力,這也是個勝負決定一切的世界,只要與他人對戰,結果一定是非勝即敗」。所以迎戰亞運會隨遇而安、放開來打。「以前可能會針對某個動作的姿勢錙銖必較,現在則認為當下能做出來就去打,別因緊張或刻意追求動作造成不協調就好」。看來她似乎正跨入「見山不是山」的境界。

「風箏因爲束縛,才能飛得高;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__劉同散文《向著光亮那方》

而疫情也讓台電女子羽球隊過往固定舉辦的關懷列車公益活動、羽球營隊停擺,陳肅諭則想起有位單隻手臂無法抬起的小朋友,仍努力打好球的認真模樣,他連續兩年都參加訓練營,並仍記得隊上的大家讓人感心。在如今「全民瘋羽球」的台灣,她發現許多只想藉羽球斂財的不肖份子蠢蠢欲動,眾人需多加注意,自己也期許在運動基層與公益上能奉獻更多。

提起給有意願投入羽球運動的選手和家庭建議時,陳肅諭強調家長可多多支持小運動員的想法,別急著否定,只要提供現實層面的建議即可;如想成為選手,當然就要全心投入,過程中獲得獨特的經歷就是屬於自己一輩子的寶藏。

而她平日的休閒和眾人一樣喜歡聽流行歌曲、唱歌,也喜歡欣賞各種「正能量雞湯」,無論是書籍、卡漫或是電影,還特別另外創個IG放自己喜歡的文字,時常激勵自己,也是本文段落引言的出處;最後在此也套用棒球大聯盟片尾,祝福Momo肅在杭州亞運與不再遙遠的未來「踏上夢想的舞台吧」!

信仰開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