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2年 中華隊刺下亞錦賽男子鈍劍團體銅牌

已於6月15日落幕的「2022韓國首爾亞洲擊劍錦標賽」,中華隊傳出捷報,繼12年前女子銳劍團體在亞錦賽奪牌後,由陳柏槐教練領軍青奧銀牌陳弈通,加上陳致傑、岳哲豪、劉印原組成的鈍劍男團,先以45:40擊敗本屆個人賽擁有一銀一銅的中國隊進入4強,之後雖然以26比45不敵亞洲鈍劍最強、東奧金牌得主的日本,但仍與香港並列第3,刺下台灣史上在亞錦賽首面的擊劍男子團體獎牌。

中華隊VS中國隊決勝瞬間

據中華民國擊劍協會表示,台灣曾在亞錦賽勇奪獎牌的男子選手為軍刀項目,因此本屆是男子團體第一次登上頒獎台;陳弈通在2018年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中,以混合團體賽奪銀後,現已成長為主將之姿,另一位隊友陳致傑也曾在2019拿坡里世大運打進第5名,全隊的發揮造就最終的佳績。

雖然和香港並列銅牌,中華隊仍需與其打積分排位賽,香港陣中擁有世界排名第一、東京奧運金牌和新出爐的亞錦賽個人金牌的三冠王「金牌劍神」張家朗,還有5月才獲韓國大獎賽銀牌的蔡俊彥,整體戰力突出,中華隊最後以45:30敗給香港隊,但面對因疫情被順延的杭州亞運,此次亞錦賽奪牌盼確保亞運可派隊參加。

中華隊其餘團體成績如下:(1)信仰體育曾專訪過的擊劍甜心程昕,和隊友雷淯茹、吳若榛為女子鈍劍第8名。(2)同樣曾接受本刊專訪的鄭皓文,與吳俊明、楊宜鼎、廖紹齊為男子銳劍第12名。(3)紀錄片《教練》女主角陳佑萱,和曲宗玟、吳筱梵、施卉柔為女子銳劍第7名。(4)逄建秋、林紹鈞、劉庭宇為男子軍刀第12名。(5)張靜芸、徐妤欣、高梓菁為女子軍刀第9名。

<圖片提供>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