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敬高職陽宜儒:眼前最大挑戰是敞開夢想心門

目前在莊敬高職就讀高一的陽宜儒,是副校長胡振盛前往花東地區為莊敬女籃「掏金」找來的高一控球後衛。自國小因為去球隊嘗試而與籃球結緣的宜儒,抱著來台北打球同時升學的想法,而與正在招兵買馬的莊敬高職結緣。內向的她面對張歆可教練的嚴格要求,也表示自己也曾在場上掉眼淚,但對籃球的熱愛讓陽宜儒希望繼續向前,即便未來沒有打籃球,也希望能夠成為一位防護員,延續自己的夢想。

從小在台東市長大的陽宜儒,與籃球結緣是國小三年級開始。「當時國小老師看我的條件不錯,問我要不要打球隊。當初其實是抱著玩玩的心態,但也沒有想到一路就打到高中了。」從過程中對籃球打出興趣,國中更選擇直接加入台東縣新生國中的體育班,很早就有了一個一輩子的籃球夢。

莊敬女籃延攬了許多原滬江高中的班底,但畢竟是新球隊又暫時在乙組出賽,因此招生就有如張歆可所言充滿許多荊棘與挫折。莊敬高職副校長胡振盛更是因此親自出馬,多次前往花東地區尋找良材。當時準備自台東市新生國中畢業的陽宜儒,決定接受莊敬的邀請,也是考量自身的條件。

「自己的條件並沒有特別突出,所以來找我的學校沒有這麼多。副校長來找我的時候跟我說,莊敬提供學雜費的減免與免費伙食的條件真的很好。加上國中教練也建議我來,我自己又很想來台北繼續打球,因此沒有猶豫就來了。」莊敬女籃甚至與專業廚師與營養師合作,提供球員美味又健康的餐點來應付賽程與訓練,陽宜儒說自己最愛師傅的辣椒炒冬粉,對其鹹香但又不死辣的口感讚不絕口。

雖然如此,在嚴師的要求之下,加上隊上有陳妤薰這樣的主力控球,自然有著很嚴格的隊內競爭。不過在嚴厲的要求之外,張歆可也會為新人的來臨創造機會。若是陽宜儒上場控球時,擁有厚度與機動力的Sayun(陳妤薰)學姊就會推上去鋒線,也帶來一些場上的變化。不過較為生澀內向的陽宜儒,在場上仍有許多課題等待學習。

「歆可姊會要求很多細節,如果同一個空檔被漏掉很多次,教練就會在場邊扯開嗓門要我專注一點,不要只會看同邊。」作為控球除了觀察力外,在場上下達指示與開口溝通的勇氣與能力更是一大考驗,同隊又有許多的學姊,對剛升上高一的陽宜儒挑戰自然更大。「尤其輸球或者劣勢的時候,或者被罵的時候,我會在場上偷偷掉淚,或者悶在心裡不講話。」內向的陽宜儒,在場上也是有懷疑人生的時候,「但教練在場上場下都很要求積極的態度,如果沒有達到他的標準,他甚至會直接跟妳說不想打乾脆下去。」

展望這個學年的乙組聯賽,陽宜儒希望自己在場上都能拿出表現,幫助球隊爭取勝利,「尤其希望自己場均助攻至少能達到五次。」對自己人生目標明確的陽宜儒知道,如果自己退縮,那就等於自己在夢想的大門面前倒車,即便教練的要求嚴厲,作為過河卒子自己還是只能向前。被問到以後若不打球,有沒有想像過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陽宜儒則與學姊張可人一樣想當一個防護員,「這樣至少工作的時候跟籃球有直接的相關。」